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6/28
中研院辦成果展 馬太鞍居民北上共襄盛舉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文史資產、族群教育、藝文活動  
記者:Kacaw‧Mayaw(周浩伊)、許家榮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典藏超過60年的部落文物,《中研院》攜手馬太鞍部落族人,在部落閒置空間推出為期半年的「心繁Fata’an共作展」,讓塵封已久的文物重現在族人眼前。28日在中研院舉行成果展,馬太鞍部落傳統領袖及族人也北上共襄盛舉。

馬太鞍部落傳統領袖 張友征:「雖然衣服(文物)都充滿著污漬,我們也討論這是誰的衣服,上面也都發霉了呢!這個展覽在光復舉辦了半年,我們來中研院這邊表達我們對先輩們滿滿的思念之情。」

而在展前的籌備、田調及展覽的轉型數位化,中研院民族所副院長表示,這牽起了彼此友誼的橋梁,更期待能將這份情意延續下去。

中央研究院民族研究所副所長 丁仁傑:「呈現在大家面前不僅是文物的部分,還包括一些老照片,它還記錄了民族所跟馬太鞍合作60年來,(互相)相信的長遠的合作關係,實體展雖然結束了,將來可能還有數位影像的呈現、還有民族所跟馬太鞍的一個連結,合作的關係也樹立一個典範,我們會不斷地延續下去。」

此外,文物的返鄉也開啟部落青年與部落、土地、以及生活文化的連結,擔任導覽員的馬太鞍青年Nawmi,就期盼能有更多共作機會,讓青年們像傳統文物一樣,落葉歸根返鄉生活。

馬太鞍青年 Nawmi (林佳恩):「直到開始接觸到我們自己的文物的時候,我才更了解到文物它並不只是文物,它是連結我們文化的所有,那也希望在未來馬太鞍可以有更多文物回鄉,讓我們自己部落的年輕人更能夠返鄉。」

中研院民族所博物館主任 郭佩宜:「馬太鞍部落現在正在進行豐羽計畫,也就是說將來也會有自己的文物的典藏跟展示的空間,透過這次的展示,緊密地將過去的傳統以及現在的文物做連結,也為未來的豐羽計畫儲備人才,也等於是一個暖身。」

然而「心繫Fata’an共作展」是已經完美畫下句點,但文物的保存、人才的培育、場域的建設,仍需要更多資源的支持,而族人也期盼文化的延續能有更多人參與,讓原民優美的傳統在這片土地上,繼續生根發芽。

本屆金曲獎原住民報名作品數量創下歷屆新高,疫後創作量能大爆發,27日原民會舉辦金曲獎交流會,邀請眾多音樂人共襄盛舉、相互交流。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88,00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