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6/11
桃園今辦賽夏族歲時祭儀 「孩子長大回娘家」
族群: 賽夏族   
主題: 文史資產、歲時祭儀  
記者:Kacaw·Mayaw(周浩伊)、許家榮
地點: 桃園市 中壢區    

手牽著手,一步一步朝著家的方向走,11號上午賽夏族文教福利發展協會,舉行賽夏族maSpalaw孩子長大回娘家的歲時祭儀,其中,演繹著族人返回娘家的過程、儀式,希望族人能了解部落傳統儀式,不忘賽夏族生命禮俗的文化價值。

賽夏族文教福利發展協會 風慶龍:「maSpalaw孩子長大的回娘家,女兒嫁出去的時候都會來做的儀式,在都會區是很少會做的儀式,只是說我們模擬原鄉那邊活動(儀式),來呈現給我們都會區的鄉親。」

青年 夏家新:「我真的覺得是不錯啦!因為像我是在都市長大的小孩子,如果能在這邊學習到在部落的東西(祭儀),我覺得是很棒的。」

然而,原住民族的語言、祭儀文化的延續,在都會區更是需要受到重視。而桃園市的原民人口達8萬多人,是全國第二多的縣市,文化的傳承尤為重要,對此市長也提出他的看法。

桃園市長 張善政:「傳統文化的延續,(我們)要特別加把勁能夠讓它保存下去,我們會在各種交通的各種安排上面,譬如說尤其是花東的朋友、山區的朋友,我們去協調交通單位,讓他們的這些交通工具能夠盡量地方便。」

隨著越來越多原民移居都會,文化的延續也備受考驗,而maSpalaw的儀式,期望孩子不忘飲水思源、追本溯源,也希望讓家族間的情誼加溫。而文化的傳承不分地區、不分你我,在都會區該如何深耕萌芽,是當代原民的重要課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83,25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