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2/11
世界母語日體驗活動 邀民認識本土語之美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綜合行政、族群語言、族群教育  
記者:Kimliyan(陸萱)、Tjivuluwan Rayan(孫政賢)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小孩跟著老師唸族語,為了響應即將到來的世界母語日,教育部辦理「2023世界母語日」活動暨聯合行銷記者會,現場有來自民間機構和各地方圖書館共15個攤位,要用體驗活動的方式與民眾互動,推廣本土語言。其中來自宜蘭南澳高中的陳明仁老師,就將泰雅族的狩獵相關配備帶來現場,讓民眾配戴體驗。

 
家長 林小姐說:「平常不會去接觸到這些東西,所以會覺得很新奇,很想來了解看看,而且它這個很好,就是可以讓小朋友去體驗,配戴或是去摸看到實物這樣子。」
 
宜蘭南澳高中文化課程老師 陳明仁表示:「我們帶的就是狩獵的部分,就是背簍帽子,或者是有一些陷阱相關(配備),跟的一些道具都有,然後還有我們使用的日用的飲食,就是小米的部分。」
 
除了體驗狩獵用品外,還有創意教材的發想,融入原住民族傳統漁獵文化和知識的行動展示箱,老師只要開箱,就能進行教學,串聯起山海教學與民族教育。而2023世界母語日,教育部也強調本土語言教育往前進的一大步,便是從111年度開始,將本土語言納入國高中部必修課程。
 
企業負責人 貝若桑.甦給那笛米提及:「裡面就有很多的教具,有科學類的,有藝術類型的。總之我們就帶著這個行動箱到各個學校去推廣,就是母語的部分,然後做母語跟在地的文化做結合的一種教育,跟教材的建立。」
 
教育部次長 林明裕說:「透過課程綱要來推動,現在國小、國中、高中都需要必選母語一科來上課,每個禮拜一節課,這是非常大的進步。」
 
語言代表著一種文化和生活方式,教育部更進一步表示,希望透過這次多元的本土語言的體驗活動,讓民眾認識本土語言之美,將本土語言融入日常生活中。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48,27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