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2/11/02
苗栗南庄paSta’ay周五舉行 今進行祈福儀式
族群: 賽夏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Husung Nahaisulan(曾世偉)、Batu(戴亞盛)
地點: 苗栗縣 南庄鄉    

為了迎接兩年一小祭的paSta’ay矮靈祭,苗栗南庄賽夏族人2號在向天湖矮靈祭場,舉辦殺豬祭告祖靈儀式,青壯年們分工合作將豬肉分解,婦女則是在一旁,負責清洗腸子內臟。直到豬肉分裝工作結束後,由主祭者集結各姓氏代表,前往面向東方之地,並將豬肉串、盛裝糯米酒容器,插入泥土中,進行祈福祭儀。

 
文史工作者潘秋榮表示:「就是要祭祖,今天殺豬的豬肉要面向東方來,祭告我們賽夏族的祖先,說我們即將來辦理,這樣的一個跟ta’ay,有關的祭典來祭告給祖先知道。」
 
潘秋榮表示,除了完成祭告目的,更重要的是能看到賽夏族人,整體動員的文化樣貌,而這些分好的豬肉,也將成為族人宴請ta’ay晚餐的菜色之一。
 
潘秋榮說明:「我們是有請ta’ay晚餐,晚餐的菜色之一,就是必須用今天拿回去的豬肉來供應,對我們像是社會動員來講,是非常清楚因為每一戶,大概都可以參與。」
 
苗栗南庄paSta’ay於4號晚間登場,屆時將吸引許多民眾,前往參加觀看祭典,對此,耆老表示,是族人對矮靈表達懺悔、敬畏的祭典,祭典期間凡事以和為貴,請遵守各項規定,避免違反禁忌。
 
耆老豆鼎發解釋:「明天(3)開始陸陸續續就有儀式了,各姓氏都有儀式,在這個期間我們不能說,罵人還有批評人家,不能打罵小孩子。」
 
為了慎重四天三夜祭儀,賽夏族人慎重做好釀酒、祭歌練唱等準備工作,希望能夠圓滿完成。為了解決祭儀期間交通壅塞問題,相關單位做好管制措施,請參與民眾搭乘接駁公車上山。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89,42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