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2/06/23
原鄉中輟比例高 學者:家庭與學校影響成關鍵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教育、一般教育  
記者:https://news.ipcf.org.tw/39945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根據原民會原住民族教育調查統計,108 學年度國高中原民畢業生,10,735 人選擇繼續升學,占畢業人數 84.44%,直接就業的1,461 人,占畢業人數 11.49%,而在高等教育粗在學率57.65%,與一般學生高等教育粗在學率87.93%,相差 30.28%。長年觀察孩童發展的部落教會牧者談到,若家庭功能發揮不彰顯,孩子對自身未來迷惘,書讀不下去就選擇輟學就業,產生階級複製。

三民教會牧師林蓓茹說:「我連吃飽都沒辦法了,還要去要求他們的課業,在這個部分後面發現,如果不要求,家庭怎麼改變?」

有學者指出,孩子從學齡前到國中畢業,有很長時間處在學校成長,這階段成了建立學生生涯規劃的關鍵,升學就業問題不該讓原生家庭完全承擔,而忽略學校教育、師資陪伴對孩童升學、職業選擇的影響。

中教大教師專業碩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葉川榮說:「我覺得積極性的建議是,我們國中小階段或是高中階段的教師,他對於原住民族學生的學習模式,或者是升學管道,他都必須有非常強而有力的一個了解。」

新北烏來國中小學教師莊永隆說:「我覺得我們相對的就是要跟他的家長,還有他個人的特質去跟他好好地談,然後試著讓他有更多的機會,先接觸有可能的,而不是紙上談兵而已。」

原鄉中輟問題已久,該如何解決?教師就表示,校方應該就孩子個別化差異,提供專業輔導分析,適才適所,或是透過多元職業性向試探,與鄰里間職涯分享確立方向。除了大環境的協力,學生也要懂得消化生活壓力,學習人際關係應對,為自己人生負責。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41,94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