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2/05/27
Hara回家生態繪本 生動呈現鱉溪復育過程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文學、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Calaw Opic (丁至軒)
地點: 花蓮縣 富里鄉    

生動活潑的繪本,把Hara日本禿頭鯊迴游的歷程呈現出來。為了推廣河川復育,第九河川局把三年來計畫過程拍攝剪輯成紀錄片之外推出「Hara回家生態繪本」,在敘述中也特別以族語並列的方式表達,讓繪本增添在地性,貼近校園教學使用。

花蓮縣Cilamitay阿美族實驗小學校長伍玉成說:「我們一定會把它放在課程裡面,再來裡面有看到有母語的呈現,覺得相當地不錯。剛好符合我們想要給小孩子多一點的母語學習。」

當地族人指出,過去鱉溪上游出現養殖業者過度排放廢棄物導致生態浩劫,歷經三年抗爭以及公部門重視後,逐漸恢復生機。

吉拉米代部落文化產業協會理事長 騰莫言‧基鬧說:「這三年我們去跟環保局抗爭,他們也開始做一些調整。沒有很多污染,現在魚都長得很健康,減少病蟲害這個是最明顯的。如果陸陸續續拆壩,大概這10年就會慢慢回到過去非常自然的生態。」

第九河川局局長謝明川表示,鱉溪復育計畫,是首創跨領域結合公私部門協力維護河川生態的案例。因此,洄游生物日本禿頭鯊Hara也成為這次行動的評鑑指標,目前也有初步成果。

謝明昌說:「我們主要的目的是透過鱉溪這樣的一個行動,成功的經驗,能夠複製到花蓮溪跟秀姑巒溪其他的支流。」

花蓮河川流域廣闊,據統計,花蓮溪有10條支流,秀姑巒溪支流則有25條。第九河川局強調,接下來將跟秀姑巒溪流域沿線的奇美、靜浦等部落以及木瓜溪旁的銅門部落展開洽談,討論建構流域管理平台共識。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26,28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