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2/05/27
花蓮吉安辦歌謠採集特展 耆老吟唱傳統歌謠 永續傳承文化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音樂、文化慣習  
記者:Kawa (施俊銘)
地點: 花蓮縣 全部    

長者們隨著音樂擺動身體吟唱著歌謠,這裡是花蓮吉安的阿美文物館,21日舉辦阿美族部落工作歌採集特展開幕式,藉此傳承傳統歌謠文化。

族語歌謠老師 Nanip (黃月春):「我們這些歌謠,我們今天唱的歌謠,有的會唱、有的不會唱,我們一定要展現出來,一定要讓大家知道我們還有這樣的歌謠我們的目的只是這樣子,只是希望這些歌謠還是保留著,不要流失掉。」

吉安娜荳蘭部落青年 Sayan:「因為剛好今年有成年禮,然後7、8月的時候,大家比較有空的時候,希望我們可以回來,再一起學習這些歌曲,然後一起去分享我們在工作當中的辛苦。就跟這個展覽想要傳遞給我的,這個感動是很有連結的。」

在早期的阿美族,工作採集的時候會吟唱歌謠,除了能夠紓解工作帶來的疲勞外,更是族人們之間凝聚情感的重要方式,如今因社會的變遷改變了社會的互動模式,吟唱歌謠的人數也日漸減少。為了找回傳統歌謠,花蓮吉安南昌部落的圖書會長者透過田野調查,找回以前的歌謠並將它文字化做成紀錄來展示。

吉安永安部落Kakita’an:「我們知道我們吉安鄉的傳統大部落,有里漏、薄薄、娜荳蘭,這三個部落非常多的傳統,真正傳統的歌謠將會慢慢的消失,我們南昌的圖書會的長者,為了這一種的現象,他們發動了把我們以前唱過的歌慢慢找回來,這個意義非常重大。」

花蓮縣吉安鄉長游淑貞:「這個就是我們部落的歌謠,跟我們阿美族過去很重要的歌曲,我們的小孩不管他現在3歲,未來長成20歲、50歲,我們的歌謠一定要代代的傳承。」

阿美族部落工作歌採集特展從即日期至8月31日,於吉安阿美文物館2摟展出,希望藉此展覽能夠傳承傳統歌謠文化,也讓年輕的一代能夠傳唱,將傳統歌謠文化能代代相傳。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61,43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