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2/04/15
酸雨致那瑪夏水蜜桃產季延後 農民生計大受影響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農耕漁獵  
記者:ljavaus(楊高潔)
地點: 高雄市 那瑪夏區    

水蜜桃農孫保山說:「天氣作怪啊!有什麼辦法,產期都往後那麼久。」

本該是開心收成水蜜桃的月份,高雄那瑪夏的族人卻笑不出來。因為年初一場酸雨,讓能夠結出三萬多顆水蜜桃的果園,如今不只產量剩下一半,結出的果子也比往年小許多,產季足足晚了一個月,嚴重影響生計。

族人叫苦連天,也擔心雨季來臨,會對他們造成二度傷害。孫保山表示:「就擔心賣不好,就是下雨。我們的水蜜桃雖然還有幾粒,怕下大雨又是損傷。

農業局到場評估農損情況後,已把水蜜桃列入農損補償項目,並在16號開始受理申請。但因區內有近一半的農戶並非在農牧用地種植水蜜桃,因此無法申請補償。而針對這些農戶,公所也正積極尋找其他解決管道。

那瑪夏區代理區長Avia Kanpanena(孔賢傑)表示,目前開放了幾個在林業用地上,可以申請的農損的補助。「也期待
未來不管是梅子、桃子這些農作物的果樹,政府能夠開放。」 Avia Kanpanena(孔賢傑) 說。

對族人來說,如今只能走一步算一步,希望政府給予他們更多幫助,並從中再度振作起來。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63,53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