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2/03/22
林安琪挖掘自身情感與文化 創造價值觀新視角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當代藝術  
記者:Cemedas Dumalalrath(江子芊)、tjivuluwan(孫政賢)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你是否聽過這樣一個故事?從前有一個地方,那裡只有女人,只要風吹進女人的身體就可以懷孕,她們甚至可以與蜜蜂進行溝通。這個故事是泰雅族藝術家林安琪在國外求學回台灣時,在尋找自我認同的途中,意外經過南投某個部落時,泰雅族長輩口中聽到的神話故事,而這個故事也在《橫斷記》這本書中被記載著,便開啟了林安琪與母體文化連結的重要依據。

藝術家Ciwas Tahos(林安琪)說:「我發現到這個故事的時候,我發現我突然有一個歸屬感,雖然她沒有具體的部落,她雖然是一個神話,可是她對我來說有很大的想像空間。」

有著不僅僅是男性或女性的性別認同,這個神話故事也讓林安琪透過行為藝術、影像以及陶器傳達出自己所重視的性別及生態議題。

策展人Ariana Lombardi表示:「語言是這個展覽的概念中很重要的一個元素,我們如何述說我們的性別認同,這兩者又要如何相遇,然而安琪的作品是充滿著語彙的。」

探討人在性別認同與性別氣質,如何在不同的社會、歷史和文化背景下出現極大的轉變,林安琪期盼透過親身經驗,創造出一個想像的觀點、對話的空間,激起更多人討論性別認同,以及每個生命背後不為人知的故事。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38,06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