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12/29
花蓮古蹟再+1!近半世紀舊糧倉換新衣 水璉部落觀光旅遊新亮點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文化創意、觀光旅遊  
記者:Calaw Opic (丁至軒)
地點: 花蓮縣 壽豐鄉    

 

掛在牆上的百年文物,搭配生動的壁畫,讓原本沉悶的空間成為水璉部落的活歷史,訴說族人近百年來的生活樣貌。為了分享水璉部落的人文歷史,在地協會翻修45年歷史的舊糧倉,搖身一變成為部落生活博物館,而民眾到訪時也可以結合動態遊程。

吉籟獵人學校負責人 Panay Falaw說:「我們可以定點式地來了解,也可以場域再擴大一點,因為水璉部落不是只有糧倉,我們有山有海有溪,所以你可以玩山玩海玩溪,可以慢慢地被發掘,慢慢地去認識。」

本次計畫暨由東管處的經費挹注,歷經至少半年的時間,結合在地的力量進行空間改造,未來糧倉除作為解說站之外,未來將成為文化展示的多元場域。

吉籟獵人學校負責人 Panay Falaw 進一步分享:「回鄉不容易,所以我們希望透過幾個點的發展,最主要還是希望說帶動整個水璉部落,都能夠亮起來,吸引更多年輕人回鄉,帶動部落經濟,最重要的還是,傳承老人家的生活智慧。」

交通部觀光局東管處長林維玲對此表示:「他們都要面對很多的挑戰,其實這是必然的過程,我們也很感謝,這些部落夥伴可以堅持下去,因為我們相信,我們都是走在對的方向上面,而且是對整個部落有幫助,所以我們希望大家可以,給他們加油打氣繼續一起努力。」

現階段還在初步營運階段,為了維持品質,「水璉生活博物館」固定每周六開放,可線上預約導覽,歡迎民眾前來欣賞玩味,支持原鄉產業發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38,54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