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12/21
結合社區與耆老學族語!致力文化教育 桃源興中國小獲本土語傑出貢獻獎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語言、族群教育  
記者:Nabu (孫俊憲)
地點: 高雄市 桃源區    

高雄桃源興中國小,獲教育部表揚推展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興中國小表示,學校致力推動族語教育,將族語學習融入音樂、文化課程、甚至校園日常。

桃源興中國小學生胡心慧同時身為拉阿魯哇族,在受訪時分享:「能透過學校認識更多,族語單詞跟族語句子,回家也能用族語跟家人溝通。」

桃源興中國小教務主任 Pula(蘇元媚)表示:「不管是在我們的教學布置,不管是校園點滴的每一個角落,或是在我們的學生集合,各項活動的進行以及在我們,校本課程的融入當中,其實我們都是在營造,怎麼樣讓孩子沉浸在,說族語、學族語認識自己的環境。」

除了由學校推動族語教學,興中國小也透過在地協會與部落結合,讓孩子參與文化祭典、了解長者智慧。

拉阿魯哇文教協進會專案人員 Avi hlapa’ahlica (陳思凱) 說明:「主要的是協助在社區的部分,其實跟學校合作是非常密切,因為學校可能就是教育端的部分,那協會這邊就可以直接跟社區做連結,安排很多耆老訪談或者是,跟耆老做一些社區的體驗活動。」

桃源興中國小校長郭基鼎說:「其實我們跟部落的文健站,也有很多很多的老幼共學的結合,我們希望透過老人家,很能說族語營造一個說族語的環境。」

得到教育部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絕對是在語言復振上的一大肯定,興中國小強調,會繼續把語言傳承融入教學,讓學生除了基本學科外,也能兼顧文化教育。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18,40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