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12/15
碧侯溫泉完工兩年卻無法營運! 因分屬2部落地區中間 召開認定資格會議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綜合行政  
記者:Kimliyan Masikadr(陸萱)、Iku lo''oh(張治平)
地點: 宜蘭縣 南澳鄉    

距離開會時間已過半小時,碧候部落出席戶數仍未過半,險些流會,居民陸續簽到入座,不斷打電話通知親朋好友,儘快來參與這場攸關「碧候溫泉」是否能正式營運的部落會議。宜蘭南澳鄉碧候溫泉距離2019年3月完工,至今已經2年9個月,卻仍無法對外營運,延宕多年的原因就出在,碧候溫泉位在碧候村的傳統領域,但行政轄區卻屬於金岳村,因此南澳鄉公所將兩部落列入關係部落,而13號碧候部落針對是否同意碧候部落營運召開部落會議,也再次開啟對關係部落認定討論。

碧候部落會議主席Batu Wilang(林德富)說:「你們要謹慎去考慮,就是兩個問題,同意有關係部落跟不同意,過去我叫他們來開會都沒有半個人來,現在他們來開會談溫泉經營開發案,你們自己評估關係部落,就是未來經營時經過這次部落會議通過的,他們就有資格談就業機會的保障以及回饋金,你們想想我為什麼不同意有其他關係部落,我認為只要我們碧候就好。」

而南澳鄉公所表示,若碧候部落因此無法點頭同意讓碧候溫泉營運,投下不同意票通過後,將依「諮商取得原住民族部落同意參與辦法」第14條之2,認定有困難時應敘明爭議事項及處理意見,再次由原民會重新認定。

宜蘭南澳鄉公所民政課長蘇哲堯說:「今天大家做的決定會有兩個結果,第一就是溫泉要不要由宜蘭縣政府來營運,假設不通過,後面我們就是照相關的法令規定來處理。」

碧候部落會議主席Batu Wilang(林德富)和宜蘭縣議員松王淑珍說:「我們現在要來實施,部落是唯一的關係部落,關係部落沒辦法解決就不要同意。」

而部落會議最終因同意事項目標沒有達成共識,將擇期再次舉辦部落會議商討,至於被南澳鄉公所列為關係部落的金岳部落,則將在20號召開部落會議,決議碧候溫泉營運事宜。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78,27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