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11/20
北市林班歌大賽 唱出原民離鄉背井打拚心聲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音樂、綜合行政  
記者:Cemedas Dumalalrath(江子芊)、Tjivuluwan Rayan(孫政賢)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一首〈再會吧我的心上人〉,唱出了許多族人年輕時到大台北都市叢林打拚的記憶。1960年代經濟起飛的時代,台北市有許多原民參與建構發展的足跡,因此,台北市原民會在2021台北市原住民族文化藝術節,特地舉辦”林班歌”大賽,藉此喚起族人往日在城市流汗奮鬥打拚的回憶,並在20號進行決賽。

參賽者 Buys(李建生):「離開我們的部落已經那麼多年、離鄉背井,我們不斷地還在想部落生活的點點滴滴,來到這個都市,雖然都是高樓大廈,可是我們在唱林班歌的時候,可能會把高樓大廈當成我們的森林,我們的高山,所以很感動

參賽者 Payan Tali(陳廷修):「『林班歌』是一個不可抹滅的一部分,然後也是我們的文化,我覺得要傳承,因為如果這些老人家都離開的話,這些林班歌可能就會隨著老人家進棺材,然後我們都不會唱了。」

參賽選手來自台灣各個角落,有些是年輕就來都市打拚,有些是都市原民第二代或第三代,不分老中青,用自己的方式詮釋”林班歌”,唱出自己在生命中的各種體驗。

評審 Zamak(巴唐志強):「如果從林班歌的一個演進的世代,我們可以看到過去林班歌它帶有一些滄桑,帶有一些思鄉的情懷,那進入到年輕人,它已經用現在人的心情來詮釋所謂的林班歌,所以都各有各的一種不同的情境,那可以透過他們的歌聲來表達出來,我想這是這次比賽最大的意義,也是我們最大的一個發現。」

台北市原民會副主委李菊妹:「讓我們的族人也好或者是我們的市民朋友,共同地去傳唱,或者是欣賞我們林班歌它背後的文化意義。」

林班歌不只是一個時代的記憶,更唱出族人離鄉背井打拚的心聲,也透過林班歌大賽,讓原民即興的音樂創作能力,以及對生活的細膩情感,讓更多人看見欣賞。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74,59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