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11/17
阿美族耆老傳承的技藝!改造汐止公園貨櫃屋 創意Taluan 聚會所登場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文化創意  
記者:ljavaus(楊高潔)、Uliw(李承遠)
地點: 新北市 汐止區    

找尋合適的長度,再將竹子一一砍下,放眼望去,以為來到山林,但其實這裡新北市汐止區,阿美族阿公們的秘密基地。在這裡紮根超過40年的他們,正在為原住民運動公園旁的貨櫃屋,尋找裝飾用的材料。阿公說,想把貨櫃屋的外觀,打造成阿美族傳統Talu’an聚會所的樣子,讓他們在都市,也能有部落的感覺。

阿公張安廣阿美族表示:「 過去我們做聚會所的時候 ,都是用竹子, 沒有說用木板、用鐵皮屋, 都是用竹子來搭這個聚會所, 所以我們要外表用竹子 , 這樣比較有,像傳統的味道 。」

而當初補助區公所,購買貨櫃屋的新北市原民議員宋雨蓁說,當初只是想存放族人們,在公園辦活動時的器具用品,沒想到,卻遭到附近居民誤解,以為是違建。

新北市議員Nikar Falong (宋雨蓁) 阿美族表示:「 貨櫃屋放在這邊太突兀,旁邊的左鄰右舍覺得跟這個公園,看起來格格不入後來我就問阿公們,說你們願不願意,把你們傳統的那些技藝拿出來,幫那個貨櫃屋做一些裝扮。 」

平均歲數超過70的阿公們,一邊工作一邊感慨地說,希望這項活動,能有年輕人的加入,除了分擔一些體力活外,更希望能透過搭建的過程,傳承文化的技藝與智慧。

阿公張安廣阿美族表示:「 如果現在的年輕人,比較不懂我們原住民的傳統,我們也可以順便把他們叫過來,教育教一些,我們老人家的智慧 。」

對於阿公們來說,貨櫃屋意義非凡。他們用著佈滿皺紋且粗糙的雙手,將這裡一點一滴的打造成傳承文化的地方。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68,10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