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10/19
吉拉箇賽全是木造房 居民憂火災意外再重演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法律政治、災害防救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uliu(郭亞文)
地點: 新北市 鶯歌區    

沒想到一忍就忍了19年,位於新北市三鶯大橋下的吉拉箇賽(南靖)部落,住著46戶來自花東地區的阿美族人,但房屋既不能加蓋,更無法灌水泥或蓋鐵皮,只能使用原始木材,簡易搭建,甚至從空拍鏡頭俯瞰,這五顏六色的屋頂,其實是用四、五層帆布充當,勉強抵禦無數強風豪雨。

正因為吉拉箇賽(南靖)部落建築全是木造房屋,易燃性高,根本無法承擔任何一個風險。就算當部落族人被預警性撤離,部落領袖Karo還得提心吊膽,顧及家戶財產安全,更怕兩年多前的無預警大火,再次重演。

由於吉拉箇賽(南靖)部落位於行水區,相關建築仍受限新北市水利局高灘處高度管制,族人只能繼續住在"夏熱冬冷"的木造屋裡,時刻謹慎,不讓意外發生,更期盼有天,政府能重視他們的居住安全。

也因為高雄城中城大火事件發生,無疑是給政府敲醒警鐘,無論是國內老舊建築消防設備年久失修,或對弱勢族群居住安危的長期疏忽,應當就此"超前部署",不要再等災難發生後,才亡羊補牢。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31,72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