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10/17
逾50傳統藥草復育有成 吉露部落重拾綠色產業
族群: 魯凱族 、跨族群  
主題: 產業經濟、農耕漁獵、傳統生態智慧、學術研究  
記者:Ciwas Yamai (蔣淮薇) / Uliu(郭亞文)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光是採集傳統藥用植物,就能讓家庭衣食無缺!屏東霧台鄉因為沒有受到工業污染,林相生態豐富,當中不乏傳統藥用植物資源。早期魯凱族人就是沿著陡峭山徑,尋找"山中寶物"。但因早年大量採集,加速藥草流失,1980年代後,採集榮景不再,加上國內用藥市場改變,漸漸地、原住民族傳統藥草知識也逐漸凋零。

好不容易把過去的綠色產業,重新種回這片土地,也因為產官學研力量,從旁提供協助專業技術,目前霧台鄉吉露部落成功復育,像金釵石斛、百部、金線蓮等50多種傳統中藥。而除了建立傳統藥草知識資料庫外,原住民族藥用植物專才培育,更是當務之急。

因此16號原民會跟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合作舉辦原住民族傳統醫療與藥用植物研討會,同時分享最新研究成果,馬告及黃籐等傳統藥用植物的成效中,除了可防止肌肉萎縮、抑制肥胖細胞增生,還可增加紅血球生成素。未來可望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協助下,把原民傳統藥草納入衛福部的"可供食品使用原料彙整一覽表"中。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75,93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