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10/04
林戎依返鄉辦個展 分享阿美樹皮布工藝之美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當代藝術、藝文活動  
記者:zemzem(古聖典)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365片樹皮布,代表著每天不同心情,阿美族工藝家Halomei 用365天,完成這幅大地的日記本,牆上每一塊樹皮布,都是她親自採集,敲打製作,以年曆的創作概念,記錄自己的一年生活,也傾訴在紛擾動盪時代下,思緒的波動起伏。

不用紙筆書寫記錄,而是透過不斷擊打,把粗糙堅硬的樹皮變成纖維結構,展現細絲交錯的紋理。年僅30出頭的Halomei ,接觸樹皮布10年時間,但技術已經獲得國內大小獎項肯定,作品也在中國、泰國、日本跟法國等地獲得好評,如今首次返鄉舉辦個展,以「我用石頭與祢交換」為主題,再現阿美族人跟大自然相敬依存的傳統智慧。

樹皮布主要取材自構樹、雀榕等樹種,經過繁複拍打,作成布料,再縫製成衣物,在早期阿美族社會中,具有身分地位的象徵。但由於材質韌性不高,容易變形破損,漸漸被紡織布料取代,面臨失傳危機。

師出都蘭部落前領袖Panay門下,Halomei 承襲樹皮布傳統製作工法,使粗糙樹皮搖身變成服飾、生活器皿等創作,期盼透過展覽,呈現工藝技術背後的文化意義,促使族人重拾這項面臨失傳的技術,並喚起大眾對原住民傳統智慧的重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42,69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