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9/24
新會期多項原民法案待處理 立委盼逐一推動審查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法規資訊  
記者:Aras Sawawan(陳鵬飛)/puljaljuyan(李耀維)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再度阻擋議場質詢,藍營兩次杯葛揭開新的會期。立法院近日為3+11決策專案炒得沸沸揚揚,各黨更在疫苗及紓困預算等議題,數度交鋒。但其中,也有多個原民法案仍然等候處理。

其中最受矚目的,仍是礦業法修正,立委孔文吉認為礦權時效的認定,及部落諮商同意落實,是在礦業法中需要討論修正的,而立委伍麗華也將針對礦權界定,提出自己的修法版本。

同樣跟土地有關,最高法院大法庭最新裁定,肯定原住民保留地重要價值,否定借名登記的買賣效力。

土地保障出現一線希望,立委伍麗華跟廖國棟,希望能趁勢推動原保地規範的法律位階提升。

除了土地正義的推動,立委鄭天財則提出"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期盼政府能了解原住民族在各個歷史背景受到的侵犯,正視歷史正義。

而在現代,原民人口逐漸移向都市,立委伍麗華更希望有都市原住民條例,落實社會族群主流化。

要落實族群主流化,身在衛環委員會的立委陳瑩及廖國棟,更關注原住民族健康法的進度,期盼新會期中能有進展。[[議場畫面IN]] 雖然這個會期主要是審查預算,但立法院仍抓緊時間推動相關法案,提升原民各項權益。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77,01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