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9/17
還不是遲來的正義! 礦權展延案撤銷亞泥仍可採挖
族群: 太魯閣族   
主題: 法律政治、部落發展、部落建設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uliu(郭亞文) /Calaw Opic(丁至軒)
地點: 花蓮縣 秀林鄉     台北市 全部    

經過將近5年訴訟,亞泥新城山礦權展延二十年案,終於讓反亞泥還我傳統領域自救會迎來勝訴判決!但族人並沒有高興太早。

就怕俗稱的礦業法"霸王條款",依然無法保障礦下族人權益,因為在第13條中明訂,採礦者在礦權期滿至展限申請案准駁期間,其採礦權仍為存續;代表本案看似撤銷經濟部核准的礦權展延,但只是將執照撤回原點重新審查,業者仍可繼續動工。

不過這次判決結果,對原民社會來說,依然具有重要指標意義;由國家司法機關親自揭示,原住民族基本法21條所保障的部落諮商、同意或參與機制,將作為族人日後面對開發案時,可主張的法律依據。

律師強調,未來本案將可成為相關案件的重要判例。

至於亞泥跟大玻士岸部落間的諮商同意程序進度,目前已經完成6場部落說明會,玻士岸部落會議將在9月底舉行3場溝通會,並強調,務必先在"諮商同意投票前提",達成雙方共識後,才會進行投票。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66,48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