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9/14
太巴塱Kakita''an家屋屋頂翻修 家族盼技藝永流傳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建築  
記者:Calaw Opic(丁至軒)
地點: 花蓮縣 光復鄉    

將削過的黃藤細繩穿過橫放在屋頂的箭竹後,纏繞起來固定曬乾的茅草,才能達到排水的效果。太巴塱部落Kakitaan家屋,是過去傳統領袖的居住區域,馘首祭的敵人首級也會放在這裡祭祀。第59代Kakita''an繼承人Tipos表示,受到社會變遷影響,現在改成每4年翻修1次,預估每次的工程都要用到至少1千把以上的茅草,因此也需要許多人力才能完成。

而屋頂翻修工程也包含及家屋內外硬體的維護保養,還要檢查防蛀狀況等等,工程內容繁瑣不得馬虎。但受到人口外移的衝擊,傳統工法的永續問題也受到考驗。

由於Kakitaan家屋存放許多祖傳文物以及祖靈柱,是重要的祭祀場域,目前也被列為國家文化資產。家族成員未來將持續守護家屋,分享太巴塱部落的人文歷史之美。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17,04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