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9/07
排灣藝術家辛苦經歷成養分 盼畫作鼓勵單親家庭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當代藝術、繪畫  
記者:zemzem(古聖典)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奔放色彩結合原住民圖紋元素,再運用幾何畫風,描繪出一位癱坐在地的女子,這幅名叫「受傷」的作品,是素人畫家umi在20年前低潮寫照,當時她面臨婚姻離異,獨自撫養3個女兒,為了生活,她待過工地、開過吊車,也當過檳榔西施,一肩扛下全家生計,導致過勞得了腦瘤,人生再次跌入谷底。

種種辛苦經歷,成了umi初期的創作養分,包含這幅「嘴巴」,就是反映她當時承受言語暴力的煎熬,直到現在孩子都已成家立業、有了成就,創作方向才逐漸轉變,尤其孫女kivi出生後,umi展現了更多母愛與親子關係的作品,而她也希望透過「umi與kivi的時光機」畫展,鼓勵單親父母勇於面對挑戰。

孫女出生後,umi身兼母職,當起超級阿嬤,而kivi也耳濡目染,2歲就展露藝術天分,如今兩位大、小藝術家首次合體展出,不僅讓民眾驚艷,也流露濃厚的祖孫情。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13,57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