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8/31
新樂村新竹縣府納封溪範圍 引部落反彈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部落發展、部落建設、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liavaus(楊高潔)/Uliw(李承遠)
地點: 新竹縣 尖石鄉    

位於新竹尖石鄉的水田溪,水質清澈,環境優美,溪中的苦花魚也吸引許多釣客前來垂釣。

而溪流也因為人為因素,造成生態的破壞,過去族人們為了維護溪流生態,自立巡守隊,封溪護魚,但最後因為經費不足而停止。

如今封溪護漁的工作交由縣政府農業處與各村共同負責,三年為一個期限,各村只要向上呈報需要封溪的區域,縣政府就會協助處理。

但尖石鄉新樂村村長卻反應,村內這次並未申請封溪護魚,卻還是被納入封溪範圍,而引發了爭議。

針對村長的疑惑,鄉公所回應,早在109年就行文到各村落,因此每條溪流是否要進行封溪,都是以各村落的決定來向縣政府呈報。

新樂村的村長也指出,此次不想封溪的原因,救出在認為目前縣政府所做的封溪協助,在經費以及輔導訓練上都十分不足。

對此,縣政府表示,目前都有在各鄉公所舉辦封溪護漁的輔導說明會,而對於村長的建議,之後會再納入討論及反映。

村長希望縣府能聽見族人和部落的聲音,透過雙方的有效溝通,讓溪流的生態保育,能夠得到友善的改善。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6,87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