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8/20
水力發電開發案重返檯面 2部落走上法律途徑
族群: 布農族 、賽德克族   
主題: 法律政治、部落建設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uliu(郭亞文)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原本美麗的自然河谷,如今被挖出一條便道,這裡是花蓮卓溪鄉太平部落後方山坡地,因著一場水力發電開發計畫,逐漸改變原有樣貌。

正因這起開發案,影響範圍廣大,業者預計從豐坪溪上游河床處,興建攔河堰,再經過總長約3千公尺的導水隧道,引水到太平橋上游2公里處,進行水力發電;然而族人擔憂,一旦攔河堰興建,恐將斬斷部落灌溉水源,甚至另一處修建水電站的預定地,也位在鄰近賽德克族山里部落的傳統領域,同樣因為業者動工後,讓部落獵場從此變調。

不過這起開發案,其實已是超過20年的陳年舊案,早在1997年申請環評,遲至2004年才開始動工,後因諸多因素停擺多年,直到近年國家力推再生能源政策,才吸引另一家企業接手,捲土重來。但開發案前後停工橫跨15年,主管機關經濟部能源局卻能一再展延施工許可,引發兩部落不滿。

也因為先前業者主張,本案"法不溯及既往",等同無須補做部落諮商同意程序,才讓兩部落決定,走上法律途徑,向法院聲請停止執行經濟部的施工許可,20號開庭重點,讓審理法官釐清,開發案動工後,對部落土地與自然資源造成哪些實質影響?而這些都將成為未來法官審酌重點。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69,68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