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8/17
南島民族文化起源 研究發現台灣為關鍵角色
族群: 南島語族  
主題: 歷史、文史資產、學術研究  
記者:Aras Sawawan(陳鵬飛)/puljaljuyan(李耀維)
地點: 新北市 新莊區    

根據學者研究,南島語族的起源可追溯到從台灣擴散出去,如今成為世界分布最廣的語族,並有1,200多種語言,小小的台灣如何成為這廣大語系的發源地?

的確光是台灣官方認定的原住民族語系,就高達40多種,成為南島起源最佳證據。但研究證明不僅僅這些。

用構樹皮做成的鞦韆座椅,國內常見的構樹被許多族群應用在日常生活。中央研究院的副研究員鍾國芳就發現,台灣構樹的遺傳多樣性高,且與太平洋諸島的構樹DNA序列吻合,指出太平洋的構樹,就是來自台灣。

另外在考古骨骸及器具中,也能看見台灣就是起源的證據。擁有語言、植物、考古及基因學的論點,再再確立台灣在南島語族的重要位置。不過也有學者擔憂,這樣的歷史逐漸被大家淡忘,期盼在相關教材中能記錄這段歷史,讓更多人看見並記住。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47,27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