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8/17
普悠瑪女性飲食文化特展 呈現10年耕耘成果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文化慣習、藝文活動  
記者:zemzem(古聖典)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芭芭秧是卑南族語「女性」的意思,早期的芭芭秧在日常生活中,透過種植小米與採集野菜,維繫著人與土地的平衡與和諧,作為生產者的芭芭秧,因此在部落中具有重要地位,也衍生出「小米除草完工祭」等卑南族特有的女性祭儀活動。

隨著時代變遷,卑南族透過小米所發展出的飲食文化與生態知識,逐漸消失殆盡,直到2011年,透過與史前文化博物館共作,才一步一步在卑南遺址公園復振出一片小米田,館方透過《芭芭秧的普式生活-普悠瑪女性飲食文化》特展,呈現10年來耕耘的成果。

卑南族對於小米種植與野菜的認識,不只單作為食物來源,也包含傳統文化祭儀層面的內涵,與環境永續的意義,期盼透過展覽推動青年參與部落傳統知識保存、傳承及生態永續的行動,重新鏈結人與環境的關係。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23,79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