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8/04
原住民一定有運動天賦? 教授:易加深刻板印象
族群: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卡那卡那富族  
主題: 族群教育  
記者:Ijavaus(楊高潔)/Uliw(李承遠)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今年的原民日剛好搭上四年一度的奧運,原民選手除了在奧運上有優異成績外,在原住民族日這天也拍攝影片致敬。

但部分媒體或民眾,卻將運動天賦跟原民身分做連結,引起不少族人反感。也有討論原民議題相關的社群平台,也發文,闡述觀點。

對此,部分民眾不解為何明明是正向鼓勵原民選手,卻招來族人不滿。長年研究原民相關議題的東華大學副教授陳張培倫表示,當稱讚只侷限在某些領域時,就容易讓社會對於此族群產生刻板印象。

陳張培倫認為社會應該普遍重視原民各項領域發展,如同8月1號總統蔡英文祝福原住民族日影片所說,除了關注原民在體育上優異的表現外,其他事務參與也應受到同等重視。

有族人提到,期望主流社會不要將原住民族單一或局限化,能在不同領域,給予同樣重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53,75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