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8/04
陳景容畫展登場 融入原住民作品別具意義
族群: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卡那卡那富族  
主題: 藝文活動  
記者:Cemedas(江子芊)/許家榮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油畫、陶瓷板、粉彩畫,86歲的畫家大師陳景容擅長使用不同材料繪製作品,更從筆觸留下自己走過痕跡。8月1號,中正紀念堂以館內典藏的12幅作品展現台灣各個角落風景,並邀請擅長繪製原民生活樣貌的陳景容參與展覽,近20幅原住民族相關作品,在原住民族紀念日這天開展別具意義。

娓娓道來自己跟原住民之間的故事,陳景容說高中以後,舉家搬到南投水里,對於信義鄉、仁愛鄉族人採購醫藥、日用品的景象並不陌生,更曾寫過有關原鄉白牡丹的散文集。而從日本留學八年回來後,曾有一位學生跟陳景容說想到蘭嶼寫生,便展開他與蘭嶼的第一次接觸,看到蘭嶼的自然生活樣貌,感受到比都市更有人情味的問候,這讓陳景容後來經常造訪蘭嶼,甚至買了一艘拼板舟放在家裡。另外,又一此機緣,在大學同學邀約下,陳景容到屏東三地門寫生,認識了部落頭目,彼此成為家人般的存在。

陳景容回憶起約莫二十多年前,發現花蓮門諾醫院、台東基督教醫院有許多族人在此接受治療,便製作馬賽克作品放在醫院,感謝醫院守護花東族人。幾十年的時光,陳景容親自走入部落、感受族人生活風景,用畫筆記錄跟族人互動的點滴,希望帶領大眾了解原民自然樸實的生活樣貌。

《作伙來看展藝起遊臺灣》展期只到9月28,中正紀念堂邀請民眾,一起從陳景容的台灣原鄉畫作,感受部落的恬靜悠然之意與吉祥寓意。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38,56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