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8/02
"魯凱漁你相遇"返鄉 10月霧台文物館特展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文化慣習、藝文活動  
地點: 屏東縣 全部    

釣竿、竹編漁荃、苧麻製作的漁網,霧台文物館的"魯凱漁你相遇"特展,展出魯凱族傳統漁具,及常見捕獵的淡水魚種介紹外,還有"魚藤捕魚"的傳統特殊漁法,展現了魯凱族人的自然運用與生態共融的狀態。

部落長者細數著男性頭飾的歷史,取材的方式,以及插上百合花所代表的意涵,文物館不僅展示傳統文物,也提供藝術家揮灑創作的舞台,近年來更積極進行生活器具、工藝品與服飾等文物的田調工作,今年更透過臺博館"大館帶小館計畫"的協作策展策略,計畫將臺博館所館藏的百年魯凱族文物返鄉來展出,部落長者內心都相當期待。

魯凱文物返鄉計畫,將命名為"Lawbubulu魯凱的珍寶"特展,魯凱語Lawbubulu,泛指生活、信仰與藝術等所有的物件,將展出台博館館藏與部落族人收藏約75件文物共同展出。

特展原本規劃在8月1日原住民族日開展,卻因疫情影響延至10月,透過文物返鄉的特展,會喚起多少長者的回憶,又會激起多少的感動與對話,魯凱族人都拭目以待。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14,01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