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7/07
美原民配合遷村計畫 最擔憂文化無以為繼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部落發展、文化慣習、部落建設  
記者:Eleng kazangiljan/林柏宏 編譯
地點: 其他  

看著水面下的家園,細數這片土地上的回憶,對於Chris Brunet來說,這是一個艱難難過的時刻,因為他將要打包一生的家當,離開他唯一的家。即便再不捨,搬家是勢在必行了,位於路易斯安那州 Isle de Jean Charles的家園,除了常受颶風淹水之苦以外,因為氣候變遷導致陸地被侵蝕、海平面上升,海岸線不斷倒退。

目前這座狹長的島嶼,只剩下原本面積的2%,其餘已經淹沒在墨西哥灣的海水底下。Brunet和其他三十幾個 Biloxi-Chitimacha-Choctaw族的家庭,要集體被迫遷離家園。

2016年遷村計畫中,住房和都市發展部門,提供島上族人總共4800萬元美金,相當於台幣134億元的金額,讓族人遷移至占地207公頃的前製糖場居住。但是族人擔心,部落的傳統文化也會隨著離開土地,而失根枯萎。

族人未來該如何在新家園中,建立符合文化妥適性的生活,延續文化命脈,恐怕是政府和部落族人要面對的課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9,65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