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7/06
怒!採礦公司毀文化遺跡 澳洲部落難掩悲傷
族群: 澳洲原住民  
主題: 法律政治、考古遺址、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陳中寬/林柏宏編譯
地點: 其他  

漫步在山丘下,望著被摧毀的文化遺跡,這裡是澳洲西澳省的Juukan Gorge,原本有兩處巨石掩體,是當地Kurrama族人的重要歷史遺跡,在一年前卻遭到採礦公司無情摧毀,族人現在還是難掩悲傷與憤怒。

Juukan Gorge的巨石掩體,有4萬6千年的歷史,是澳洲最古老的人類遺跡之一,其中出土的古代遺物經過DNA檢驗,更證明數千年前居住在當地的人,是現在Kurrama等族人的祖先,意義極為重大。

但是在去年5月底,採礦公司Rio Tinto在擴大當地鐵礦區的工程中,竟然將這兩處巨石掩體炸毀,引起巨大爭議。

在股東大會的壓力下,Rio Tinto公司三名高階主管在去年9月辭職表示負責。

但是對於族人來說,怎麼樣的補救,都沒有辦法彌補巨大的損失。

遺跡被摧毀後一年,當地的原住民族也表示,未來會與採礦公司經營更密切的關係,爭取在決策中原住民族人的參與權,讓開發過程中,也有族人的聲音。

除了加強與採礦公司的溝通外,族人也希望澳洲的法令可以重新檢討,加強對原住民族文化遺產的保護,建立機制讓重要文化場域的開發許可能夠撤銷,確保同樣的悲劇不會重演。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30,55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