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5/21
北區大專校院原資中心 關懷學生給予協助
族群: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卡那卡那富族  
主題: 族群教育、一般教育  
記者:Aras Sawawan(陳鵬飛)/ Uliw(李承遠)
地點: 新北市 全部     台東縣 全部    

雖然全國宣布改採遠端視訊授課,仍有些學生擔心自己會將病毒帶回家鄉,因此選擇留在學校。但以目前北部狀況來看,生活作息早已受到疫情衝擊,像是多數餐廳暫停營業,這也連帶影響打工的學生生活收入。因此學校輔導措施就顯得相當重要,以輔大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來看,每個輔導老師都有各自專責學院,疫情爆發當下,老師就能馬上連絡,掌握原民學生狀況。像是學生若經濟出現問題,中心就會網羅校內資源,給予協助。

另外配合中央政策,學生若有心理輔導需求,老師則會透過通訊軟體,或電話連繫,處理學生各項問題。

若遇到年齡較小,或是有特殊需求必須返鄉學生,許多部落都已自主啟動防疫措施,以台東嘉蘭為例,凡是旅外族人,都要填寫名字跟工作上課地點等資料,防堵疫情蔓延。

除了部落自主管理,綜觀整個台東縣,面對眾多返鄉人潮,衛生局也針對旅外學子,就當事人的居住地,通報當地衛生所進行電話健康關懷,以便追蹤。

雖然嚴峻疫情,讓原鄉地區人心惶惶,但面對部落獨身在外的親友,更讓族人擔心。因此許多部落想盡辦法,希望在照顧旅外族人心情的同時,又能保障部落安全。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7,64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