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5/14
原住民族狩獵權益發展 主戰場回歸立法院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農耕漁獵、法規資訊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uliu(郭亞文) /puljaljuyan(李耀維) /Iku Lo’oh(張治平)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原住民族狩獵釋憲案宣示後,相關聲請人原案件將回歸訴訟程序。由於這次大法官針對兩部母法"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跟"野生動物保育法"部分條文宣告合憲,代表若要根本解決原住民族獵槍疑慮跟狩獵權益,接下來的主戰場,將回歸立法院。

這次釋憲結果,雖然肯認原住民族狩獵文化權受憲法保障,族人得以在"傳統文化"規範下,為了"非營利自用"進行狩獵。但獵捕動物,除了特殊例外,不得包含保育類動物,且仍採"事前許可制"。對此立委伍麗華將提出她的修法版本。

除了希望將國家現行狩獵規範,更貼近原住民族文化慣習,但回到狩獵行為本身,最關鍵的一環,仍在於獵人手上使用的這把獵槍。

然而現今原民獵人因著歷史淵源,被迫使用製作品質跟安全性能上,都遠遠不及制式獵槍的自製獵槍。儘管現行槍砲條例最新修法進度,已將自製獵槍主要組成零件跟彈藥除罪化,但歷年仍有至少50件獵槍司法訴訟在法院上演,代表獵人不只要安全,更要合法槍枝。

既然現行槍砲條例,已儘可能擴大原民獵槍除罪化範圍,為何要另立獵槍專法?就是因為槍砲條例的立法初衷,為要維持社會秩序,因此若把原民獵人的狩獵權益,放在當中規範,不只無法真正解決獵槍安全問題,更會讓獵人陷入被管制與受罰的死胡同。

因此多數原民立委傾向制定獵槍專法,也呼籲無論自製或制式獵槍,只要符合族人基於文化傳承所使用的狩獵槍枝,都應予以有限度保障。而身兼經濟委員會召委的孔文吉也已安排19號,邀請內政部、原民會跟農委會,就釋字803號解釋後續檢討方向,進行專案報告。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9,25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