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5/05
林務局攜手4部落推"小鳥follow米" 出書分享成果
族群: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跨族群  
主題: 圖書出版  
記者:Husung Nahaisulan(曾世偉)/Uliw(李承遠)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吟唱飲酒歌,彷彿置身山林之中,為了找回小米文化生態智慧,林務局跟台東利嘉、新興、桃源與崁頂部落,建立信任合作關係,從小米復振出發,將傳統作物種回部落土地,也重新找尋人跟土地的倫理關係,並透過田調認識過去小米的命名故事。

族人學習鳥聲唯妙唯肖,當小米以友善方式復耕成功時,久違不見的瀕危鳥類,竟也隨之出現,表示小米田深具延續山林智慧,跟生物資源多樣性的重要影響。

為了記錄山村綠色經濟,跟民族植物知識,林務局跟部落族人,合作推出三本專書著作,結合耆老訪談、學校師生,以部落第一人稱書寫,分享三年計畫的成果跟意義。

林華慶表示,這只是階段起步,期盼將經濟跟生態共好典範,讓社會大眾進一步理解,並見識山村綠色經濟潛力。

而今年推出生態系服務給付,只要族人配合種植瀕危物種,就會有相關獎勵。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77,79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