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4/22
促尖石竹林產業發展 政大辦論壇多方討論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產業經濟、學術研究  
記者:Husung Nahaisulan(曾世偉)/uliu(郭亞文)
地點: 新竹縣 尖石鄉    

擁有豐富竹材資源的新竹尖石鄉,品質也相當優良,產品大量銷往日本及竹山,但隨著經濟發展方向不同及產業轉型,加上年輕人對竹林產業不感興趣,而林務局的禁伐補償政策,更讓在地竹林產業面臨挑戰。 有感於竹林與當地族群文化連結的可貴,也思考著如何從傳統,找到經濟出路,延續竹林產業發展。 政大21號舉辦論壇,透過對話提出多方合作策略,促進部落、政府與社會企業的交流合作。 有學者建議,若成立竹材合作社或產業聯盟,不僅能進行在地青年培育工作,還可結合公部門與民間力量,研發技術與設備,或建立產品認證制度,開拓市場,加速帶動產業聚落發展。 這次論壇,除了挑出現階段竹林產業的病徵,也透過對話,了解族人的需求,並藉由地方創生資源,逐步規劃短中長程輔導機制,讓尖石竹林產業轉型升級,並增加青年返鄉意願,讓創業、經濟、文化及自然資源永續經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72,21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