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4/06
永久屋專案小組初獲共識 將啟"三方契約"檢討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Siku(林瑋茜)/Iku Lo’oh(張治平)
地點: 其他  

莫拉克風災後第11年,永久屋基地法拍事件、違建強拆等問題一一浮現,永久屋的下一步亟待處理,而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澤成主持的跨部會"永久屋政策專案小組",目前已開過第二次正式會議,對於日前原民會到各地開座談會,蒐集居民反映訴求,已有初步處理共識。

面對居民關心"能否取得永久屋基地所有權",以及"共同生活的親屬無法申請住宅補助等居住協助"等問題,由於涉及後續三方契約檢討換約作業,立委鍾佳濱跟伍麗華希望,下次會議應該邀集地方政府、永久屋居民代表等團體,共同討論契約內容,同時督促地方政府,因應永久屋基地居民生活需求,釋出空地做公共使用,調整變更開發計畫。

至於部分居民,面臨到原居地滅損導致不可能遷回的問題,會中也朝向"請原民會將永久屋基地增劃編為原保地"方向進行。

風災過後,歷經災變的在地居民要如何安身立命?921地震後有因應的921震災重建暫行條例,八八風災後也有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但都是時間一到就廢止,隨著條例廢止,許多待解問題也回到地方政府,卻可能常常因此沒有下文,立委認為,藉著這次討論,應該將災害防救法修正到具前瞻性,因應未來極端氣候帶來的衝擊。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86,10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