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3/31
蘭嶼.綠島辦心臟內科遠距醫療 增鼻咽內視鏡設備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醫療保健  
記者:zemzem(古聖典)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過即時通訊,兩位醫師以眼底鏡、眼底影像AI,再透過5G訊號即時傳遞畫面跟病歷,一同遠端為病人看診。台東遠距醫療自去年5月起,已超過2288個診次,包含眼科、皮膚科及耳鼻喉科,全縣11個偏鄉衛生所,都已能透過5G網路視訊看診,而台東縣衛生局3月31日更宣布增加蘭嶼、綠島心臟內科遠距門診,要布建更完善的科技島鏈醫療照護網。

衛福部108年統計,心臟病是國人第二號殺手,平均每26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病,尤其離島交通不便,心血管疾病患者要做追蹤檢查,都得花上至少一天到市區看診,因此縣府特別在蘭嶼、綠島試辦遠距門診,同時針對兩地經常有民眾卡魚刺狀況,增設鼻咽內視鏡設備,診治鼻咽病變或異物梗塞情況。

為了就醫,偏鄉居民車程奔波,付出時間、精神跟金錢,都是都市居民好幾倍,如今透過遠距醫療,不僅減少長途就醫負擔,也解決偏鄉醫師人力不足的窘境。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43,90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