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3/19
終於團聚! 馬太鞍赴中研院進行探訪祖靈儀式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典藏單位  
記者:Siku(林瑋茜)/Iku Lo’oh(張治平)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清晨五點就從花蓮馬太鞍部落出發,Sikawasay祭師團一路帶著部落族人,前往中研院民族所博物館,要探訪已經在這60多年的部落文物跟祖靈。

穿著傳統服飾,在民族所門口一面撒酒,一面歡喊三次,過程中族人也唱著馬太鞍部落的傳統祭儀歌謠,接著停留在博物館前,進行探訪祖靈儀式,準備要跟好久不見的祖靈相聚。目前在中研院民族所博物館,還收藏了包括部落領袖大禮冠盤帽等,將近550件馬太鞍部落傳統文物,有Sikawasay指出,近年祖靈託夢表示,想要回家,在經過三年努力,終於促成。

終於進到博物館內,跟祖靈相見,族人們近距離端詳49件文物,交頭接耳,另一方面Sikawasay一邊燒著香蕉葉,等待祖靈回覆。

就在不斷跟祖靈溝通下,原本躺著的香蕉葉終於立起,Sikawasay表示,這代表著祖靈真的要回家了。

這是中研院民族所跟台灣原住民族部落合作的第四次共作展,年輕的學徒,一路跟在Sikawasay身旁學習,這次帶祖靈回家像是一個開始,部落也在策劃文物返鄉過程中,如何逐步喚起部落遺失的文化記憶。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68,42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