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3/19
推動文化復振有傑出貢獻 台灣文化獎頒獎表揚
族群: 噶瑪蘭族   
主題: 獎勵補助、歷史、文化慣習  
記者:tjivuluwan(孫政賢)/tjuku(高孟璟)/puljaljuyan (李耀維)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被喻為"噶瑪蘭族之父"的偕萬來,畢生致力為噶瑪蘭正名運動奔走,儘管已在2008年辭世,他為噶瑪蘭族文化復振付出,成為後人景仰典範,今年獲頒"台灣文化獎"特別貢獻獎,出席領獎代表、偕萬來遺孀嚴玉英女士,分享當時偕萬來病重,每周洗腎,仍不遺餘力、投入噶瑪蘭族正名運動。

而今年高齡78歲的潘金榮,從40歲開始就意識到噶瑪蘭族文化消逝危機,擔任新社部落頭目期間,曾創作、改編多首噶瑪蘭歌謠,在往後噶瑪蘭族祭典場合,不斷被傳唱。

由台北西區扶輪社設置的"台灣文化獎",首次將"特別貢獻獎"頒給已過世者,也為仍在為族群文化復振辛苦打拚的族人們,打了一劑強心針。

包括懷劭‧法努司獲頒"樂舞育才貢獻獎",王國慶獲頒"服務貢獻獎",91歲林明福跟鄭光博獲頒"文化學術研究獎",讓投入原民文化復振的貢獻者影響力,被更多人看見。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89,23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