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20.11.01 ~ 2020.11.14
以畫對話:PUYUMA的神話與神靈 陳冠年油畫創作個展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繪畫、藝文活動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活動地點:台東縣 台東市  文化公園路200號

活動簡介
陳冠年是少數受正規西畫教育的原住民油畫家,首度在自己的部落舉辦個展,以畫作與巫覡文化與神靈開啟對話。

活動內容介紹
此次創作的主題,是以卑南族Puyuma部落的神話與神靈觀為底蘊,透過畫作的特性,將神話的時間與神靈的空間呈現在一個平面上,並以畫作與相關之巫覡文化與神靈開啟對話。

創作緣起自2020年初,一場家族重大的儀式,啟動創作者陳冠年想以不同於以往的主題形式進行繪畫創作,並記錄一群默默守護傳統信仰的巫覡人員。在卑南族Puyuma部落裡,除了傳統年齡組織之外,有一群人,他們是祭師、巫師、竹占師,依照傳統信仰所賦予的使命,維繫著個人、部落與祖靈、神靈、及天地宇宙之間的相互關係。

陳冠年,卑南族南王Puyuma部落族人,為早期少數接受正規西畫教育的原住民族油畫家。在1991年從美國回到父親的部落定居,重新建造自己的工作室及接觸自己的傳統文化,並且參與部落公共事務,當時推動新型態的青年會的成立,之後也創立部落產業發展協會。除了以自己的繪畫所長,將卑南族祭儀文化以油畫方式重現,也與部落族人共同經營推動幾項部落的入口裝置藝術,以及文化藝術創作。經過了近三十年,如今也進入了從心所欲不逾矩的人生階段。回顧過去五十年來的創作個展都辦在部落外,這次的個展為首度回到自己的部落土地上舉辦。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7,44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