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20.07.29
泰雅生活館環境教育課程體驗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環境生態保育  
主辦單位:宜蘭縣大同鄉泰雅生活館
活動地點:宜蘭縣 大同鄉  泰雅生活館

(一) 緣起
地方原住民文化(物)館的興建,可追溯到民國87年,前台灣省政府時期推動「一鄉一特色」政策,但自精省後,相關業務移撥至原民會,該會於民國88年推動「原住民文化振興發展六年計畫」,將補助地方興建民族文化(物)館列入開發計畫項目之一,以充實鄉鎮文化的設施,創造原住民社區/部落新活力。並於民國94年提出「民族文化(物)館改善計畫」,其目的在整合並善用地方資源,以達活化文化(物)館之效。期望透過文化(物)館的設置,除能保存原住民傳統文物、紀錄部落的文化發展歷史外,同時能成為地方鄉土教學、部落教育之自我學習與成長的場域。
(二) 簡介
宜蘭縣大同鄉由於地理位置優越,擁有多處著名的風景,而泰雅生活館就位於大同鄉崙埤社區,是目前全台唯一使用原住民母語所展示的文物館。常態展以泰雅族編織技藝為主,並於週末假日安排鄉內手工藝老師DIY現場教學,藉此做為活絡部落產業的窗口,並發揮文化傳承與產業創新的功能;特展則以多元化主題系列呈現,豐富生活館『藝術與人文』呈現,不僅活絡本館運作更讓美育融入部落與生活。來到大同鄉遊玩,本館提供當地熱門遊憩資訊,讓愛玩、會玩、懂得玩的遊客不虛此行;此外館前的長崙步道,是最適合民眾平日健行、假日親子踏青、觀察自然生態的最佳景點。
(三) 課程內容
一、泰雅文化
進行館內導覽解說介紹泰雅族文化,從導覽中了解泰雅族的食衣住行及gaga、紋面文化更加了解到原住民如何與大自然共處共生。
二、小米文化
進行實地(小米種稙園區)觀察介紹,讓學員了解到泰雅族人對小米的重大義意及祭典的連結。
【課程時間數】7/29(星期三)下午14:00-16:00 共二個小時
【對象】國小中高年級
【課程人數】上限20人
【報名截止日】2020.07.28
【聯絡電話】03-9801931 楊先生
◎因應新冠狀病毒防疫中心相關規定,入館請帶口罩及量測體溫,體溫超過37.5請勿入館並建議您馬上就醫。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77,21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