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9.11.08
臺灣原住民族傳統香氣食材運用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飲食烹飪、藝文活動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活動地點:台北市 大安區  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原住民族傳統香氣食材運用
香草植物被人類利用的歷史極早,不少物種在石器時代便開始栽種。早期香草被認為具有神奇的功效,當時的人們對於疾病總是認為是上天的懲罰,或是遭受鬼魅糾纏,此時負責溝通的祭司或是治病的醫師就經常採用芳香而無害的香草來減輕疾病的痛苦,在敬神、葬禮及出征打仗時,香草也常扮演重要的角色,作為安定情緒之用。12世紀時期查理曼大帝曾下令廣植香草,他認為香草是醫生的工具及餐桌上美味的祕訣,因此,香草可說是早期人類文明的一部份,到現代依然如此。

在臺灣也有許多具特殊香氣的原生植物,臺灣原住民族除了用來演繹出各項別具族群文化的特色菜餚外,隨時代演進,更發展出其他承襲傳統智慧應用產品。本次專題演講將帶大家認識部落裡最常見的香氣植物──馬告、刺蔥、月桃葉、甲酸漿葉、香蕉葉、麵包果與山芋頭,期讓大家更進一步認識臺灣原住民族飲食文化及傳統智慧。

主講人:馬燕萍
時間:108年11月8日(星期五),下午2時至4時。
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本活動無需報名,歡迎各位踴躍參加!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56,08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