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9.07.31
里漏部落歲時祭儀文化講座-驅疫祭及田祭介紹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歲時祭儀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原住民音樂文教基金會
活動地點:花蓮縣 吉安鄉  化仁國小圖書館

在阿美族里漏部落中,以祭師團體為主體建構的祭祀活動,大部分是配合部落祭儀與活動而舉行的。而部落及祭師的歲時祭儀,又都以圍繞人們賴以維生的「農事」為主軸,這不僅說明了部落與祭師之歲時祭儀的密切關係,更突顯了祭師祭儀在部落生活的重要性。

里漏部落的歲時祭儀種類非常繁多,其中以「農事」為主軸展開的相關祭儀為最多。也因此「農事曆」成了一年中斷開時序的重要參考,換句話說是一種以大自然的脈動為基礎的生活方式。例如在部落歲時祭儀中,每年自十二月二十七日起至隔年元月五日的「masawumah」(農耕祭)祭儀,就是一個為了完成播種相關農事的一連串祭儀活動,象徵著大地萬物生長的開始。
從年底十二月舉行「播種祭」,接著二或三月初插完秧後舉行「田祭」。直到五月稻米生長期,在這冬天與夏天交接的春暖中,不僅米粒與農作物受雨水與陽光滋養,同樣是生命的農作物害蟲也獲以生息,族人為了要使農作物順利生長,更為了趨趕導致田間害蟲及使部落貧窮的「Takenawan(致貧之神)」而舉行驅疫祭。按部落老人說法,Takenawan(致貧之神)是一個會使人生病、使田間農作有害蟲且讓蟲蝕去作物的神。因此,部落為了趨趕此鬼神有才有了驅疫祭。

花蓮地區目前已沒有阿美族部落舉行驅疫祭,唯獨里漏部落祭師團體遵循傳統祭祀規範,持續落實這些年復一年即將隨社會轉型而消逝的歲時祭儀。文化與祭儀保存除了影音紀錄外,最重要還是族人群體當下的身體實踐,才能在集體共享、共識中內凝其意識。驅疫祭,即是一個屬部落性且固定舉行的歲時祭儀。參與人員包含部落祭師團體、族人、男性階級成員及小孩。由於目前族人部落參與度逐年遞減,日漸年邁的祭師們卻堅持而默默履行這項儀式。

花蓮阿美族里漏部落的misatulikung儀式,由於阿美語的儀式名稱上,出現了字根「土地公」,讓不知情的部落族人及他族,都誤以為整個儀式是為了祭祀土地公。
讓我們一起透過<里漏部落歲時祭儀文化講座--驅疫祭及田祭儀式介紹>課程, 一起來認識里漏部落阿美族的傳統祭儀之美!

時間:2019年7月31日 下午 2:00~5:00
地點:花蓮縣吉安鄉化仁國小圖書館

課程費用: 200元(包含課程講義) 請於上課報到時繳交
里漏部落居民費用全免

主講人:巴奈‧母路 教授 (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學院)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Ae1hhSKmiVpPpEx39

聯絡方式:田小姐 038543513
財團法人原住民音樂文教基金會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253,84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