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8.04.14
翻開伊能嘉矩的臺灣原住民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文史資產、學術研究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博物館
活動地點:台北市 中正區  襄陽路2號

(六)14:00-16:00 臺博館本館3樓視聽教室

日本時代初期,來自日本東北的伊能嘉矩,來臺從事研究,他組織「臺灣人類學會」等研究團體,主張剛入版圖的臺灣,統治及教育先要有組織的學術研究為基礎。來臺後第三年,伊能完成一百九十二天的蕃界調查旅行後,發表臺灣島原住民的分類。

伊能嘉矩是研究臺灣史的先驅,他在臺十年展開了鳥瞰式的全臺人類學踏查,留下了豐富的文章與田野筆記,陸續出版《臺灣蕃人事情》《臺灣年表》《臺灣志》《臺灣蕃政志》《領臺史末》…,是當時代珍貴的歷史紀錄,能讓我們窺見些許已然消逝的臺灣舊慣殘影,這些史料受到後世的重視及推崇,讓我們追溯在當時仍多未知的臺灣住民生活環境。伊能如何立志於臺灣,開創這段田野研究歷程?從他的探險足跡,是否可從中閱讀臺灣的多元族群社會風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36,26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