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6.10.22 ~ 2017.03.19
佳山美學系列二:Kusun‧穿越與穿新—泰雅織品藝術特展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服飾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福祿文化基金會/北投文物館
活動地點:台北市 北投區  北投文物館

佳山美學系列二「Kusun‧穿越與穿新—泰雅織品藝術特展」,係以「衣的生活美學」為主題,邀請「人間國寶」泰雅族藝術家尤瑪•達陸擔任策展人,以Kneril balay na Tayal(真正的泰雅族女子)這句話為策展論述的核心,透過「織布」展現泰雅女性一輩子的生命連結及哲學。

在過去的泰雅族社會,族人出生時用織布包裹著強褓之身,過世時也用織布包裹身體,引領著從生到死的完整過程。從生到死,每隔一段時間,女性所擁有的織品就會所有不同:「少女時期,會有隸屬少女的織紋織在裙子上;婚嫁時,會穿著帶有家人祝福、期待的新娘嫁衣到新環境生活…」。織紋中的文字是泰雅部落古老的智慧、歷史、祖靈崇拜的紀錄;泰雅族的母親為女兒織成的新娘嫁衣上,華麗繁複的織紋,包含家徽及祝福的寓意。

泰雅族是原住民族十六族群中織布技術最精湛的族群,本次展覽將以該族織品為主軸,並融合其他傳統文物,透過「生命經驗的文化傳承」之視野呈現傳統、現代的穿越與穿新,同時也使觀眾進一步認識原住民當代代表性工藝的特色與內涵。此外,也試圖透過創新服飾的方式,將泰雅族群織品透過當代印象整合之展示主題,突顯該族的新文化意象。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68,90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