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6.07.05 ~ 2016.07.16
2016 花東青少年合唱音樂營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音樂、族群教育、身心發展  
主辦單位:善耕365基金會、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
活動地點:台東縣 台東市  均一實驗高級中學

花東地區學校報名網址:http://goo.gl/TeqSVC
非花東地區學校報名網址:https://goo.gl/KHL2ox

活動緣起∣

2014年暑假,善耕365基金會與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為了啟發孩子的天賦、開啟學員音樂視野,激發對於合唱藝術的熱情,共同舉辦花東青少年合唱音樂營,至今營隊已邁入第三年的籌備。
合唱是古老的藝術形態,除了其精彩的表演性之外,其背後的教育精神和目的更是其歷久不衰的一大因素。合唱不只是一門唱的藝術,也是聆聽的學問,更是合作的體現。當學員們在高聲歌唱的同時,也要聽著夥伴們的歌聲和照著指揮的領導,以調整自己的音量和音準,這樣邊唱、邊聽、邊看的實踐,能促進學員間的合作精神;最終再透過學員們的齊唱,增進學員的自信心。期盼音樂能夠凝聚來自不同各地、背景的學員,共同譜出悠揚的樂音,這正是我們選擇將合唱做為營隊主軸的原因。
營隊至今已培養出一群來自全台大專院校的優秀志工夥伴,在12天的營期內,志工團隊與學員間往往建立起深厚的情誼。每次看見孩子們從害羞內向到最後在舞台上發光發熱,志工們不但與有榮焉,也明白真心的付出和關懷會深深地影響孩子。雖然營期短暫,但只要能在學員們心中埋下一顆種子、讓他們更有自信,那麼一切都值得了!這就是我們的信念!

活動目的∣
為了讓孩子的天賦能被啟發,並得以將花東地區獨有的文化、藝術扎根和傳承,營隊安排了專業的師資和志工,帶領孩子於課程、實作、遊戲間,探索自己在歌唱、表演領域的潛能。此外,於營隊尾聲(7月15日)將在台東藝文中心舉辦一場約一小時的成果發表會,希望孩子能透過上台表演增進自信心及得到成就感。
臺灣的合唱教育大多要求學員參加比賽,但本次營隊的宗旨在鼓勵學員快樂唱歌,希望能透過此次營隊翻轉大眾、學員對合唱的既定印象,將之賦予「合唱也可以很快樂」的意義。
本屆營隊的合唱曲目為迪士尼的《阿拉丁》組曲,營隊安排了五位合唱老師的專業指導和課程,希冀能讓學員習得正確的發聲方式、合唱技巧,往後能將合唱技能運用在部落傳統文化,或進行音樂跨界合作;而表演方面,則配合《阿拉丁》組曲安排戲劇課程,邀請有表演專才的志工設計課程,透過動態的戲劇遊戲,激發孩子的創造力和想像力,並安排戲劇實際排練和指導,希望孩子們能在舞台上運用聲音表情和肢體動作,從容地展現自己。
綜上所述,在營隊結束後,希望能讓孩子們帶走所學,回到原有學校分享、貢獻,以期影響更多青少年。
營隊目標∣
(一) 透過迪士尼音樂劇《阿拉丁》的合唱及戲劇表演,培養學生協作精神與欣賞各種類型的合唱曲,擴大視野、激發學生對於美好音樂的嚮往,引起學習動機。
(二) 透過多元音樂體驗課程及團體生活,認識不同音樂性活動及體認群體合作的學習態度並發掘自我音樂天賦,培養學生自信。
(三) 本次與陽光基金會合作,邀請20位顏損及燒燙傷經歷的孩子一起參與營隊。希望透過營隊的活動及12天的相處,讓多元背景的孩子共處,從中瞭解彼此的同與不同,共創美好回憶。
(四) 邀請縣內學校老師觀摩,突破傳統合唱教法,彼此互相學習;藉由創新的合唱訓練方法,增進老師對於合唱領域的認識及提升教唱技巧。
(五) 培養大專院校志工志願服務之精神,並透過小組分工、提案、溝通,促進其領導、籌辦營隊之技能。

活動時間∣

營隊期間:2016年7月5日(二)至7月16日(六) (共12天11夜)
活動地點∣
台東縣私立均一實驗高級中學(台東市中興路二段366巷36號)
活動費用|
營隊上課及食宿費用全免,由善耕365基金會及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共同贊助。
交通往返需自理。請學校老師或家長/監護人於營隊報到日及結業日,親自接送學員至營隊地點。

參與對象∣
營隊招募學員對象為花東地區及臺灣其他地區具備合唱經驗之國中學生。以「學校」為報名單位,推薦學生報名參加。

花東地區招生說明|

1.報名期間:(花東地區學校)2016年4月1日(五)起至2016年5月13日(五)止
2. 請以「學校」為報名單位,每校至少須推薦2名學員(1男1女),至多8名(4男4女),推薦名單男女比例需一致,並依推薦順序排列。為符合本基金會成立之宗旨,請學校優先推薦具備以下條件之學生:具特殊表現、合唱團成員、低收入戶、原住民族學生。最終錄取人數及名單由主辦單位衡量各校情況後決定。若不符合男女比例一致的學校,暫先列為候補名單。
3. 請報名之學校務必派老師代表參與營期間7月7日下午教課觀摩7月15日晚間成果發表音樂會
4. 營隊上課及食宿費用全免,惟交通往返需自理。
洽詢電話|
花東及離島地區學校請電洽【公益平臺基金會】報名事宜。電話:02-2321-3313

非花東地區招生說明|
1.報名期間:2016年4月8日(五)起至2016年5月13日(五)止
2. 以「學校」為報名單位,每校至少須推薦2名學員,至多8名,推薦名單男女比例需一致,並依推薦順序排列。為符合本基金會成立之宗旨,請學校優先推薦具備以下條件之學生:具特殊表現、合唱團成員、低收入戶、原住民族、未曾參加過本營隊之學生。最終錄取人數及名單由主辦單位衡量各校情況後決定。
3. 請報名之學校推薦老師代表參與營期間7月7日下午教課觀摩與7月15日晚間成果發表會。
4. 營隊上課及食宿費用全免,惟交通往返需自理。

洽詢電話|
非花東地需學校請電洽【善耕365基金會】報名事宜。電話:02-2391-7917分機313

● 誠摯歡迎對合唱音樂教育有興趣的學校,踴躍推薦學生參加!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34,66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