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5.10.25
104年度新北市原住民族歲時祭儀文化活動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歲時祭儀、部落活動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
活動地點:新北市 板橋區  新北市政府市民廣場

一、 104 年度的「新北市原住民族歲時祭儀文化活動」,將在 10 月 25 日於市民廣場盛大舉行。今年的祭儀文化仍以阿美族「豐年祭」為主,但有別以往的是,今年的祭儀文化將由總頭目與各區頭目率領馬太鞍旅北同鄉會共同執行與操作,從迎賓、報信、迎靈、娛靈到送靈,整個儀式將動員馬太鞍旅北同鄉會近 300 名男女青年共同參與。

二、 相較於以往更為獨特的是,來自花蓮縣吉安鄉里漏部落的 4 位祭司 (sikawasay) ,將於豐年祭儀式開始前,帶來阿美族古老的除穢儀式( mifahfah )。此為阿美族傳統祭典準備階段時均會進行的儀式,內容包含告靈式、潔淨式、除穢式等儀式。由於儀式必須嚴謹進行,有諸多應守之禁忌與規定,儀式象徵除去舊穢的、不潔的,並帶來全新的、潔淨的生活。

三、 活動當天規劃了原住民族產業拓售、原住民族樂舞競賽及文化體驗區,期盼藉由活動的辦理,推廣及行銷臺灣原住民族文化,讓社會大眾都能認識與欣賞,歡迎各界朋友共襄盛舉,一同享受這秋之豐收饗宴。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64,50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