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5.10.16
「原住民自己管自己,不行嗎?」自治座談會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青年陣線/世新大學原住民族文化傳播暨發展中心/財團法人社會發展文教基金會
活動地點:台北市 文山區  Jah Cafe''

【時間】10 / 16(五),7:00 ~ 9:00 PM
【地點】Jah Cafe''(台北市文山區試院路38號, #低消50 )
【主持】趙登雲 Kagi (臺灣大學原聲帶社/政治學系學生) 

【流程】
7:00 ~ 7:30 介紹自治法案與爭點
阮俊達(原住民族青年陣線、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成員)

7:30 ~ 8:00 部落對於自治的看法
Yabung Beyking 陳婉芝(台灣原住民太魯閣族學生青年會成員)

8:00 ~ 9:00 討論(由主持人與講者、聽眾共同討論)

場地有限,請先填寫報名表單: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UrxLVmbIrVVb34bpDMgP9CeKqs50-2WKxnI4bHMIW2g/viewform

--

早在日治時代Uyongu(高一生)就提出高山自治的構想,一直到原運時期的三大主軸正名、土地、自治,自治仍是最重要的議題之一。然而一直到現今自治法草案進出立法院數次,歷經數年、數種版本,仍然沒有辦法逐步實現自治的理想。

「自決權」應是原住民族既有的權利,聯合國的「原住民族權利宣言」當中規定「原住民族有權,針對其內部及當地事務進行自治或自組政府。」當原住民固有主權與國家主權持續產生衝突,自治是一個折衝的辦法,然而原住民族自治的權利,可能會受到國家公權力的干涉、阻礙與限制,所以自治條例就成了決定原住民族自治權利完整與否的重點。

今年4月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初審《原住民族自治暫行條例》草案,5月,立院召開公聽會,將《原住民族自治暫行條例草案》改名《原住民族自治推動條例》,另將部分條文保留送院會協商並於6月釋出協商後的條文,9月國民黨團提出議程變更,將《原住民族自治推動條例》列入第三案優先審查。

一步步看似順利推動自治法案,為何學者與原民團體要阻擋自治條例的通過?由原民會少數法律官員所草擬的自治條例,真的有與部落充分溝通嗎?自治推動條例,是部落想要的自治方式嗎?支持的立委說「先求有,再求好」又有什麼疑慮呢?

10月中,立法院即將再度審查《原住民族自治推動條例》,「原住民族青年陣線」邀請大家一起從條例內容與部落的角度,討論何謂屬於原住民族真正實質的自治,而不再只是貧乏的鳥籠自治。

主辦:原住民族青年陣線、世新大學原住民族文化傳播暨發展中心、財團法人社會發展文教基金會
協辦:台灣原住民太魯閣族學生青年會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68,75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