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5.10.06 ~ 2015.12.06
榮耀祖紋-來義鄉排灣手文展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文史資產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博物館/屏東縣來義鄉公所(屏東縣來義鄉原住民文物館)
活動地點:台北市 中正區  臺博館本館 二樓迴廊展區

屏東縣來義鄉是排灣族手文耆老最多的鄉鎮,然而這項珍貴的刺文傳統正逐漸凋零中,為保存及記錄瀕臨失傳的手文文化,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博物館與屏東縣來義鄉公所(屏東縣來義鄉原住民文物館)合作策辦「榮耀祖紋-來義鄉排灣手文展」,自104年10月6日至12月6日於臺博館展出。展示內容包含來義鄉耆老手文的珍貴影像、口述採訪影片及排灣族木雕人像等展示物件,期望透過展覽推廣排灣族手文傳統,讓民眾能近距離欣賞及認識的排灣族手文文化。

手文對排灣族來說是非常珍貴的文化資產,在屏東縣現存手文耆老當中,來義鄉就佔了其中近三分之二的人數,稱得上是排灣手文耆老的「故鄉」。對傳統排灣族人來說,接受刺文是一份榮耀,也是身份的象徵,男子刺文在身體上半身的胸、背與手臂部位,女子則刺在雙手背上,是一種身份的符號與階級權利的象徵,反映著排灣社會裡階級分明的階序理念。

排灣族的女性文手是一項瀕臨失傳的文化傳統。60多年前,在屏東來義鄉族人有心倡導下,曾恢復了短短2年的女性文手。如今,當年文手的女子皆已邁入八十歲,排灣族的文手傳統再度面臨失傳。為保存在來義鄉排灣手文遺產,屏東縣來義鄉原住民文物館的館員、族人及當地文史工作者,在重視母體文化的根源下,開啟了手文文化的田野調查,訪談紀錄出身來義鄉的文手vuvu(耆老)的生平回憶。

此展透過訪談及攝影紀錄來義鄉內僅存數位有手文的耆老珍貴的故事,論述排灣族手文的制度、圖案與儀式等文化意涵,其呈現了部落文化工作者如何進行非物質文化資產的保存、記錄與推廣,而透過展覽合作也讓博物館與原鄉建立更深厚的關係。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47,50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