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5.04.08 ~ 2015.06.27
「蘭嶼好食在-原住民食文化與生活空間美學」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文化慣習、飲食烹飪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文化產業推展中心
活動地點:新北市 新莊區  原住民族文化產業推展中心3樓文化藝術展覽空間

原住民族委員會文化產業推展中心自本(104)年4月8日起至6月27日止,於3樓舉辦「蘭嶼好食在-原住民食文化與生活空間美學」展覽,現場展出雅美族食器及其文物。

原民會表示,居住在蘭嶼島嶼上的雅美族,受到現代文化衝擊較小的民族。雅美族人至今仍然使用傳統方式建造拼板舟來捕魚。魚是雅美族人重要食物來源之一,雅美族人會因為月份、季節之差異而食用不同的魚類,甚至不同的魚類亦有不同的吃法,連殺魚、食具都不一樣。此外魚類還可以分為男人魚、女人魚、老人魚等,這些因不同魚類而設計的規則,是雅美人飲食文化中很重要的一環。

為讓民眾更瞭解雅美族人的生活文化,原民會透過最貼近日常生活的飲食活動,讓民眾更親近原住民飲食文化,認識蘭嶼原住民生活美學。本次展覽原民會向蘭嶼學友之家、朗島國小借來數件傳統食器文物,例如:檳榔臼,是雅美族人食用檳榔時,用以搗檳榔果實時使用,係為實心木雕成,形狀為細腰上寬底窄,臼槽只有一淺槽;又如就地取材,使用天然的椰子殼製成的湯匙等等。

除了展出文物外,原民會表示,為了讓民眾更親近原住民文化,展期期間結合二樓原住民特色餐廳,讓觀展民眾不僅看到雅美族人飲食文化及生活美學,更能親身體驗道地蘭嶼原住民美食。讓民眾五感總動員,用最道地的原住民食材撼動每位民眾的味蕾。

【展覽資訊】
蘭嶼好食在-原住民食文化與生活空間美學
展覽期程:104年4月8日至104年6月27日 上午10時至下午19時(免費參觀)
展覽地點:原住民族文化產業推展中心3樓文化藝術展覽空間
臺北市羅斯福路一段63號(捷運中正念堂站3號出口)
連絡電話:(02)8995-3246 鄭瀚淳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26,48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