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5.04.01
布農族流動的氏族邊界與建構化歷程:以台東縣延平鄉Pasikau部落Maiput為例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法律政治、民族誌、其他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活動地點:台北市 南港區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第一會議室」(舊大樓3樓 323室)

講者:
胡克緯 先生(布農族東群部落學校教師‧本所103年度原住民訪問研究者)

日期&時間:
2015年4月1日(星期三) 12:00pm~1:30pm

地點:
本所「第一會議室」(舊大樓3樓 323室)

講綱:
本文從歷史的脈絡著手,以布農族內部觀點來理解Pasikau部落(台東縣延平鄉桃源村)Maiput的社群定位,從中理解布農族複雜的氏族體系,如何透過流動的氏族邊界展現布農族的文化內涵。筆者透過「建構論」來理解Maiput的建構化歷程,從族群認同的理論進而觀察族群內部多層次且揉雜的認同想像,以及「尋根行動」與「部落新風貌」的社會實踐與日常展演,如何造成Maiput社群關係的轉變。透過當代氏族版圖的協商與重組的可能,筆者發現族群認同的實踐與操演反映當代布農族的社會文化變遷,同時,筆者強調Maiput氏族的形成與定位,展現了文化並非特定事物與均質化的演變,地方也無同質、單一的文化認同,有助於布農族的族群研究推至實踐層次的新方向與視野。

演講語言:
中文

注意事項:
1. 報名網頁:http://www.ioe.sinica.edu.tw/ (一律從「民族所網頁」報名)
2. 報名期間:即日起至 3/23(週一)23:00為止。
3. 餐點提供:由於餐點數量有限,本所保留提供餐點與否的權利。
4. 錄取通知:於 3/25(週三)前統一回覆錄取通知,並告知是否提供餐點。
5. 演講於當日12:00開始,會場於12:15前提供餐點。
6. 請自備環保餐具。
7. 如若報名兩次不出席且沒有事先告知者,將取消報名資格。
8. 請留意是否收到報名回覆信函,並確認是否錄取,謝謝。
9. 聯絡資訊:林音秀 小姐 E-mail: world66@gate.sinica.edu.tw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63,379 次